2018年2月4日 星期日

時空犯罪 (2010科幻小說作品二)

~如欲回到過去,必先超越光速~
~我願為妳而生,長伴左右~

半夜三更時分,家家戶戶正當熟睡之時,社區一棟大樓警衛室中突然警鈴響起。

「有小偷!有小偷!」一名警衛非常驚慌。

「怎麼這時候來?我還沒睡飽呢!你去通報一下…」話還沒講完,身體又不支倒下。

「長…長官,有小偷…闖進來啦!」

採取睡姿的大樓管理員眼睛張開,神色若定。「不必著急,我早有準備,來看監視器畫面。」

在畫面中,小偷的動作一覽無遺。先是小心翼翼地進入房間,一面躲開紅外線偵測器,一面朝目標前進,似乎早已知道目標的所在位置。在這棟普通的大樓裡,究竟有什麼值得偷的東西呢?


「那顆藏在地下室的寶石,聽說是政府機關委托我們暫時保管的-啟動時光機的鑰匙。」警衛說。

「不錯,因此我加裝了特殊的防盜系統,它不可能被偷的。」

小偷由於使用了智慧型隨身定位系統,早已清楚寶石的位置,這個系統還能在有紅外線偵測器的地方以語音警告,因此小偷能完美的躲開偵測。

一會兒,小偷啟動了防盜系統,寶石周圍燈光突然亮起,電腦用語音說話:「防盜系統已開啟,是否要閱讀開鎖條件?」小偷說:「是。」電腦語音:「如果你要拿寶石,就必須殺了你最心愛的女人-素華。」

「什麼?」小偷突然失神,一時恍神。

「長官,這是您設定的嗎?」

「哈哈哈,看他還有什麼辦法。」大樓管理員得意的說。

這時候監視器突然失去訊號,畫面一片漆黑。「該死的,怎麼這時候故障!快把它修好!」

「是。」警衛急忙檢查電線。過了一分鐘,畫面恢復正常了,但小偷已經不見人影了。

「長官你看,寶石…不見了。」

「什麼?這怎麼可能呢?」

      *   *   *

於是,大樓管理員和兩位警衛到地下室,果然防盜裝置被解除,寶石與小偷都已經不翼而飛。

「到處檢查一下,看小偷有沒有遺留下什麼東西。」

兩位警衛急忙在地上搜索,一位警衛因為剛才偷睡被發現,作賊心虛,手一直在發抖。「長…長…長官,我在防…盜系統發現這個…」

「拿來我看!」大樓管理員說:「這是女人的頭髮,怎麼會在防盜系統內?」

「長官,這個防盜系統還有一個相當堅固的防護罩,除非它自行打開,否則它並無任何縫隙,就算用敲打的方式也敲不開。」

「長官啊,到底什麼情況才能讓防盜系統打開啊?」剛睡醒的警衛問。

「要有他心愛的女人已死的證據才行。」大樓管理員邊說邊想。

這個防盜系統能夠自動辨認周圍人的身分,並分析他的大腦思維過程,因此知道小偷心愛的人的名字-素華。如果要打開系統,必須有素華身上的任何物質,讓電腦與資料庫中的身分進行比對,並從該物質的狀態判定此人是屬於死亡狀態,條件才會成立。

「難道他真的殺了那女人?這樣他就多了一個殺人罪了,我得告他。」大樓管理員說。

「長官,可是犯人已經跑了,還是報警處理比較好吧。」一位警衛說。

「沒這個必要了。」大樓管理員說。

「那個小偷雖然看似來去無蹤,但他不知道自己的身分早已被防盜系統認出來了,不然電腦怎麼能讀出他心愛的女人的姓名?」

「而且他把頭髮留在防盜系統上,才讓防盜系統打開的,所以他一定殺了那女人。」

「原來如此!」兩位警衛齊聲的說。

「到了法院,你就死定了,哈哈哈。」大樓管理員得意的笑了。

      *   *   *

大樓管理員將事情的來龍去脈向警察說了之後,警察立刻派人到小偷家搜索。

「有人在嗎?」

想不到這個笨賊仍在家中。「請問有事嗎?」忠仁說。

「請問你是黃忠仁嗎?」一位警察詢問。

「是的。你們是?」忠仁問。

「我們是警察,你昨天半夜在一棟大樓地下室偷竊寶石並且殺人,已被我們查獲,請你跟我們到警局。」

「什麼?我沒有…」忠仁話還沒說完,就被送上警車帶走了。

不久之後,忠仁被帶到法院,法官在庭上問:「黃忠仁,你偷竊寶石並且殺害陳素華,證據確鑿,你認罪嗎?」

「法官,我的確有偷寶石,但是我並沒有殺素華。」忠仁的回答簡單扼要。

法官:「請原告出示證據。」

大樓管理員:「黃忠仁在大樓地下室欲偷竊防盜系統內之寶石,先以死去的陳素華的頭髮開啟防盜裝置,然後偷走寶石。在防盜系統內發現一根頭髮,已交由警方驗明確為陳素華之頭髮。」

「警方這邊證實,確有此事。」

法官:「黃忠仁,你還有什麼話說?」

「等等。」突然有一人大聲叫住。

「誰說我死了?」大家一看,居然是陳素華。

「這…難道死人復活了?」

警方人員冷靜的說:「你真的是陳素華?願意配合我們調查嗎?」

「沒問題。」素華說。

經過嚴密的DNA檢驗,庭上出現的人確實是陳素華。如果陳素華沒死,防盜系統為什麼會打開?這個問題,讓庭上的所有人都難以回答,原本以為可以輕而易舉了結的案子,瞬間陷入膠著。

      *   *   *

有一天,檢察官請來破案無數的時空警探,並把案卷資料給他看。

「警探先生,您覺得這件事有可能發生嗎?」

時空警探思考了一會,說:「檢察官先生,您是說陳素華在法庭中出現,而且經過驗證是她本人嗎?」

「對呀,這件事我想來想去都覺得不合邏輯啊。以目前防盜系統的技術來說,實在很難想像是造假的。」

「這個寶石有什麼特殊的功能呢?」時空警探問。

「它是時光機的鑰匙,如果有寶石的話,在時光機館就可以用時光機了。」

「那麼我們也坐時光機到過去看看,也許可以知道發生什麼事了。」

檢察官拿出從黃忠仁身上取回的寶石,啟動時光機,並回到當天晚上的現場附近。時光機在選擇預計前往的時間方面,有很方便的功能:它可以記錄之前的人去過哪些時間,供使用者選擇。

檢察官想走進大樓地下室看個究竟,時空警探伸手攔阻:「不要進去,如果被他們看見的話,會讓他們改變行為,這樣等於是破壞案發現場。」

檢察官:「你說的對,我們躲在外面看好了。」於是拿起打火機,抽起菸來。

於是,他們再度目睹了一切,包括忠仁進入地下室,觸動防盜系統。接著,黃忠仁抱頭痛哭,雙手顫抖著拿出一根頭髮放到防盜系統上,頭髮被裝置吸到防護罩內,分析比對後,電腦語音說話了:「條件已確認,防護罩開啟。」最後,黃忠仁拿著寶石跑出地下室,檢察官跟時空警探為了避免被發現,急忙躲到附近的車子後面。

時空警探:「看來他去找時光機了,我們在後面跟隨他吧。」

檢察官:「以目前情況看來,都跟大樓管理員的推理一樣。」

兩人趕到的時候,看見忠仁在時光機館旁苦苦等待。由於時光機館在早上八點才開放,忠仁為了在第一時間搶到時光機,在附近邊等邊哭。

檢察官:「時光機是管制設備,連我也沒有用過呢。」

時空警探:「目前時光機的使用,還沒有明確的法律可以管,所以為了避免使用上出問題,通常要事先向時光機館登記才能使用。」

檢察官:「他到底想用時光機做什麼呢?」

幾個人等了許久之後,終於到了早上八點,時光機館開放了。此時,忠仁不顧一切衝進館。

「先生,請問您登記使用時段是?喂,先生…」忠仁快速爬進一台時光機內,使用寶石開啟並消失了。

「先生,沒登記不可以使用啊!」櫃台人員無奈的說。

檢察官和時空警探急忙跑過來。「您好,我們是辦案人員,剛才使用時光機的人如果回來,請通知我們。」時空警探說。

「是,我一定照辦。」

檢察官一臉疲憊:「我想我們該回去了吧,在這裡待這麼久,也沒什麼收穫。」

「說的也是,回去吧。」話才剛說完,警探突然若有所思。「我感覺到破案關鍵離我不遠了。」

兩人坐時光機回到現在,準備離開時,檢察官發現自己的打火機不見了。「不好了,上衣、褲子口袋裡都沒有,時光機上也沒有,有沒有在你那邊?」

「莫非掉在剛才的時空裡了?」時空警探說著,把剛才發生的事聯想一下,包括忠仁為何要用時光機、打火機掉在過去的時空等等。

「等一下,原來這就是關鍵!」時空警探說。

於是打開時光機,查看使用記錄,發現忠仁回到三天前的世界。

時空警探:「看來我們有事要問黃忠仁了,法庭再見吧。」

      *   *   *

黃忠仁的案子再次開庭,被告黃忠仁與原告大樓管理員都出庭了,檢察官與時空警探也在庭上,蓄勢待發。

法官:「檢察官是否有新證據?」

檢察官:「請問被告黃忠仁,案發當日是否有使用時光機?」

黃忠仁:「是的。」

檢察官:「請問你用時光機的目的是什麼?」

黃忠仁並無回答,只是獨自傷心流淚。

時空警探:「讓我來說明吧,黃忠仁案發當日取得寶石之後,坐時光機回到三天前,把三天前的陳素華帶到現在,並且讓她出現在法庭上,以證明陳素華沒死,請問我有說錯嗎?」眾人聽到這番推理,都目不轉睛看著警探。

黃忠仁:「我只是想把她帶離案發現場…」

檢察官:「那麼請問三天前被你殺害的陳素華屍體何在?」眾人一聽,非常驚訝忠厚老實的黃忠仁竟然會殺人,不約而同看著忠仁。

黃忠仁:「我沒有殺素華,三天前我跟他在屋子裡同住,過了一晚,素華就…就死了。」說到傷心處,不覺又哭了起來。

過了一會兒忠仁情緒稍微平靜下來,繼續說:「我因為太傷心了,希望她活過來,所以才會回到過去,把三天前的素華帶過來。」

眾人聽了,都覺得心裡不是滋味。

過了一會,檢察官又說:「那麼請你讓我們調查你的房間。」忠仁同意了。

      *   *   *

檢察官與時空警探到了忠仁的家中,素華的屍體果然在房間內。忠仁的房間整齊而乾淨,屋內光線昏暗,只有床頭燈亮著,地上鋪著一塊小地毯。

「如果黃忠仁想殺害陳素華,不可能選在自己家中動手。而如果是臨時起意的,現場又太過整齊了,沒有任何打鬥、反抗的痕跡。除非黃忠仁趁被害者去洗澡的時候偷偷下毒…」

時空警探說著,一名警員跑來報告:「屍體經過化驗,是死於吃進有毒物質致死的。」

「下毒的人會是黃忠仁嗎?」檢察官懷疑的說。「能不能用時光機查個究竟?」

「這個房間沒辦法躲藏,不過倒是可以放隱形監視器,觀察動靜。」時空警探說。

於是,兩人又坐時光機回到三天前,但由於忠仁已坐時光機來過,把素華帶走了,所以三天前接續的故事,變成忠仁突然發現素華不見了,急忙出外尋找。

「看來這時間的現場已被破壞,無法偵查了。」檢察官說。

「這讓我想到一個問題,為什麼黃忠仁要把陳素華帶走呢?」時空警探不解的說。

「如果是他殺了陳素華,想把陳素華從三天前移走,好讓我們無法查到證據,希望為自己脫罪的話,照理來說應該會把屍體運走吧,不然屍體放在自己家裡,要脫罪是很難的。」檢察官跟著推理。「如果不是他殺的,有可能是希望陳素華復活,可以陪在自己身邊。」

「真的只是這樣嗎?」時空警探似乎有不同意見。「如果殺陳素華的人不是黃忠仁,表示本案另有內情。」

「依照現場狀況來看,當天晚上不可能有其他人進來。」檢察官說。「難道兇手不用進入這個房間,也可以殺害陳素華嗎?」

「黃忠仁對三天前晚上的供詞是什麼?」時空警探問。

「黃忠仁與陳素華同時進入這個房間,陳素華體弱多病需要每天吃藥,三天前的晚上她吃了最後一顆藥丸之後,痛苦的倒地…」檢察官說著,拿起素華的藥瓶給時空警探。

「這個藥瓶平常有攜帶出門嗎?」

「沒有,一直放在房間內。但這個房子平常是鎖住的,也沒有人能進的來吧?」檢察官自說自答:「等一下,難道是用時光機進來的?」

檢察官想了一會,又說:「可是這台時光機的記錄上,只有忠仁回到三天前的記錄啊。」

「如果兇手用了這台時光機,那麼不可能早在四天前,因為陳素華每天都有吃藥,你說是吧。」時空警探回答。

「是呀,必然要坐時光機到三天前的某個時間,而且出現在這間房間,才有可能下毒。同時又不能在時光機中留下記錄,這要怎麼辦到呢?」

時空警探沒有回答。

      *   *   *

次日,時空警探獨自一人來到時光機館,詢問櫃台人員上次使用時光機的事。

櫃台人員:「警探先生,您說您前幾天有來,說擅自使用時光機的人出現時通知您嗎?可我不記得有這事啊。」

時空警探:「真的沒有?」

櫃台人員:「前幾天確實有人擅自使用時光機,但是並沒有辦案人員找我講話呢。」

時空警探突然想起,當時是回到偷寶石的時間,和那邊的櫃台人員說的,「這麼說過去的世界並不會影響到現在。」時空警探心想。

時空警探看著時光機,想著如何回到殺人案案發時間,又不在時光機內留下記錄的方法。

「現在有時光機,過去的世界也有時光機,如果它們是平行世界的話,它們應該是不同的時光機吧。」

「過去不會影響現在,那麼現在又是否會影響過去?現在與未來的關係又是怎樣呢?」

時光警探想到這個複雜問題,一時難以想通。此時,赫然發現時光機有被人搬運的痕跡。正好,檢察官也來了。

「警探,你也來調查啦。」

「你看這台時光機,不太對勁,它好像被人搬動過。」

「為什麼要搬運時光機呢?時光機本身就有瞬間移動的功能啦,可以從時光機館移動到其他地方,也可以從其他地方移動回來。」檢察官說。

「不錯,但你不管是用時光轉移還是空間轉移的功能,都會留下記錄。」

「可見有人為了某個目的,不能在時光機裡留下記錄,所以才用搬的。」檢察官接著說:「難道是兇手使用了什麼樣的手法,讓這台時光機沒有留下使用記錄?」

「哼哼哼,這個兇手還費盡心思呢!」時光警探說。

「你已經解開謎底了嗎?」檢察官好奇的問。

「我們利用時光機的時間查找功能,一切就清楚了。」時光警探說。

檢察官與時空警探開啟時光機查找功能,把最近有人去過的時間列出來,發現最接近現在時間的只有兩筆:距現在一週前的時間與兩天後的時間。

「我們就去這兩個時間查看那台時光機的使用記錄吧。」時空警探胸有成竹的說。

原來,這些世界是平行的,現在有時光機、未來有時光機、過去也有時光機。

他們分別在這兩個時間的世界中,到時光機館探查,發現過去時間(一週前)的時光機上,有多個當日的使用記錄,而且使用人為「不詳」。但未來時間(兩天後)的時光機卻無使用記錄。

「兇手是在晚上沒有登記的情況使用時光機的。」時空警探說。

檢察官發現疑點:「為什麼過去時間的時光機有使用記錄,現在跟未來卻沒有了呢?正常來講,一旦某個時間被使用過,記錄應該會一直存在啊。過去時間使用過的話,現在跟未來應該也會有記錄存在。」

「很明顯這兩台時光機被人用特殊手法掉包了。」時空警探說。

「這真是太詭異了,時光機怎麼掉包呢?」檢察官非常驚訝。

「我想是這樣的,兇手從現在時間出發,將未來時光機與過去時光機交換之後,又回到現在時間。」時空警探說。

「如何移動時光機呢?」檢察官問。

「例如從現在時間,坐時光機到未來時光機館,把未來的時光機搬運上現在的這台時光機,就可以移動它了。」時空警探說。

「原來還有這一手,用時光機來搬移時光機。那又如何交換未來與過去的兩台時光機呢?」

「用現在時間的時光機把未來時光機載到過去,再把過去時光機載到未來,最後再坐現在時光機回到現在時間。」時空警探說。

「原來如此,這樣時光機也搬好了,人也回到現在。」

「沒錯。」時空警探說。

「很好,現在關鍵問題是,兇手是誰?」檢察官說「如果使用這種方法,任何人都有可能犯案啊。」

「但有一個人,卻大膽的告訴我們,人是他殺的。」時空警探說。

「現在最可疑的是原告,他把寶石防盜系統的開鎖條件設定成『必須殺害心愛的人』,這點確實令人懷疑。」檢察官說。

「因為他知道黃忠仁一定會去開鎖,然後使用時光機,這樣不但可以嫁禍給黃忠仁,而且還讓黃忠仁用了時光機之後,讓時光機上有了記錄,不容易被看出這台時光機是被掉包的。」時空警探說。

「只是要找證據就比較難了,如果他經過設計,一定早就有了不在場證明。」

「放心吧,下次開庭時,當場在庭上給他看證據。」時空警探說。

      *   *   *

檢察官與時空警探以掌握新證據為由,要求再次開庭。

又到了開庭的時候了,同樣的角色也都登場,但開庭這麼多次,大樓管理員也開始不安了。

大樓管理員:「請問你們什麼時候才能結案呢?這個案子不是很簡單嗎?黃忠仁殺了陳素華,又偷取寶石,雖然他不承認,但證據都有了不是嗎?」

時空警探:「不錯,案發當晚黃忠仁的確和陳素華同在屋內,而且根據現場情況也不可能有第三者從門外進去。但是也沒有直接證據證明是黃忠仁殺的啊。」

大樓管理員:「警探,你這樣太不講理了吧,明明證據已經這麼明顯了,為什麼還要幫他說話?明明就是黃忠仁下毒害死陳素華的啊。」

時空警探:「喔?這真讓我驚訝,你怎麼會知道陳素華是中毒而死呢?」

大樓管理員:「這…法官,請你說句公道話吧,這個案子已經很清楚了吧,還有必要再審嗎?」

法官:「警探,如果你沒有新的證據的話,我們要開始宣判了。」

時空警探:「法官,請等一下,陳素華不是黃忠仁殺的。」

一言既出,眾人紛紛跌破眼鏡。

「試想如果黃忠仁殺了陳素華,又為了脫罪而把過去的陳素華帶來,但是卻把陳素華的屍體留在房間,您不覺得不太合理嗎?」

法官:「的確是有不合理之處。」

「所以這件事的真相是,原告在案發當日從大樓地下室取出寶石,在時光機館閉館前躲進館內,到了夜晚再用時光機的瞬間移動功能到被害人房間,將被害人的用藥換成毒藥,然後再瞬間移動回到已閉館的時光機館內。接著,把未來與過去的時光機交換,以消除時光機使用記錄。」

大樓管理員:「真是一派胡言,你要說我再坐時光機回到案發時間嗎?」

時空警探:「是的。」

大樓管理員:「你有什麼證據?」

法官:「請等一下,如果原告又坐時光機回到案發時間,那時光機上不是還是會有記錄嗎?」

時空警探:「法官,雖然會有記錄,但是因為原告到過兩天後的世界,並把時光機與過去交換,因此在案發兩天後,記錄會自動消失。」

法官:「自動消失?」

這個問題太複雜了,法官很努力的在思考,為什麼記錄會自動消失?

這時,對時光機與平行宇宙有研究的素華也在旁聽席,她發問了:「警探先生,我想現在的時間會受到未來時間的影響,您說對嗎?」

時空警探:「陳小姐您說的沒錯,未來時間會以「將發生的事件」影響著現在時間。」

素華:「所以您的意思是,案發後的時間過兩天,就會發生『時光機被搬移』的事件吧,所以到了那時,時光機會被換成過去那個沒留下記錄的時光機吧。」

時空警探:「正是如此。」

法官:「原來如此。」

大樓管理員:「警探,你編的故事太複雜了,我想沒人聽的懂吧,哈哈,何況你也沒證據。」

時空警探:「不錯,你的手法的確很高明,也不容易找到證據。那麼請問你是否有在夜晚使用時光機?」

大樓管理員:「並沒有。」

時空警探:「可是在時光機館的錄影有拍到你偷偷使用的畫面,請看畫面。」說著,把錄影播放給大家看。

大樓管理員:「騙人,我不相信!」

時空警探:「現在可以回答,為什麼你知道陳素華是被毒死的了吧?」

大樓管理員驚嚇過度,喃喃自語說:「怎麼會有這種事?」

時空警探:「你如果還是不信,我們可以請法官坐時光機回到案發現場觀看你的犯罪記錄。」

大樓管理員:「不必了,我招了,想不到這麼周詳的計畫,居然會被破解。他們兩個搶走我的工作,害我變成無業遊民,我發誓一定要報仇!可惜,只殺了一個人!」

忠仁:「這…你現在不是有大樓管理員的工作嗎?」

大樓管理員:「你知道我這工作是怎麼得來的嗎?我是向前一任的大樓管理員下跪,求他把職位讓給我,目的就是要向你們報仇!」

時空警探:「害人終害己,你想嫁禍給黃忠仁,現在你自己反而變成殺人犯。難道還不知道覺悟嗎?」

大樓管理員:「警探,我很佩服你,能破解我的手法。但是,你有想過我的日子怎麼過下去嗎?」

時空警探:「只要你不再有怨恨之心,我可以建議法官從輕發落。」

大樓管理員終於受到感化,放下屠刀:「警探,謝謝你。」

      *   *   *

宣判之日。

忠仁:「警探,謝謝你,還好有你出手,不然我一定被當成殺人犯。」

時空警探:「不必客氣,雖然你是好意想幫助素華避難,所以才把她帶來的,但是這樣會讓過去的你找不到素華,真是令人為難啊。」

忠仁:「以我來說,找不到人還會抱著希望,總比看到死人的絕望來的好吧。」

素華:「那我應該陪哪一個你比較好呢?」

忠仁:「這…」眾人大笑。

法官:「大家請肅靜,現在開始宣判。被告偷竊寶石,須服牢役;原告殺害陳素華,判無期徒刑。但是,如果雙方願意贖罪的話,可以減刑。請兩位前來台上。」

如釋重負的黃忠仁與意志消沉的大樓管理員同時走到台上。

法官輕聲細語的說:「你們兩人皆有過失,你們願意贖罪嗎?」

忠仁:「怎麼樣可以贖罪呢?」

法官:「原告可到案發時間,阻止當時的你下毒,這樣雖然沒辦法讓現在時間的被害者復活,但是至少可以讓過去時間的殺人案不再發生,減少一些悲劇。如果你這樣做的話,可以減刑,你願意嗎?」

大樓管理員:「我願意,謝謝法官。」

法官:「被告只要監督原告完成任務,並確保寶石歸回原位即可。」

被告:「謝謝法官。」

於是,大樓管理員與忠仁依照法官的要求,完成贖罪的工作。而素華也因為感念現在的忠仁救了她,決定留在現在陪伴他一生。

~我願為你而生,長伴左右~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