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3月19日 星期一

認識生命 (2) - 什麼是自我

靈魂覺醒與生命體驗(系列文章)

不可思議的生命

本篇開始正式進入主題,「什麼是生命」、「什麼是自我」?

今天,如果一個學習化約論的人被問到「什麼是生命」,他可以用生物學的知識來回答你,例如:

- 生命是由細胞組成的

- 生命是有機物組成的,而有機物是含碳元素的化合物

- 生命包含動物、植物、微生物等多種分類

甚至,你可以問「生命是怎麼來的」?「為什麼會有生命」?(這個問題整體論無法回答,為什麼?

標準的回答(課本上的)是達爾文的物競天擇學說,認為生命是演化而來的。

但是如果今天問題是「什麼是自我」的時候,問題的難度就會大大提高,為什麼呢?

- 自我 (self) 是一種感覺,一種意識(整體)

- 我感覺到的「自我」,是否和你感覺到的「自我」一樣呢?

因此,我們在這邊採用一個特殊的方法來了解「什麼是自我」,這個方法和笛卡兒的「我思,故我在」(I am thinking, therefore I am/exist) 很接近。

這個方法是,不斷的詢問「我是什麼?」,步驟如下:

首先,觀察自己的手,並詢問「我是手嗎?」

我想這個舉動看起來一定很傻,並且會得到一個結論:「手是我的一部分,但我不是只有手」。

同樣的,我們可以對身體其他部位去做一樣的事:手、腳、肚子、眼睛、鼻子、嘴巴...

並得到結論:「那些(硬體)都不是我」。

但這裡比較關鍵的是頭、頭腦(軟體)的部分, 笛卡兒的「我思,故我在」這一句哲學的話語表達的是一種對生命本質的探討。而思考 (thinking) 主要是左腦在進行的,所以我們可以把它轉換成本方法的問句:「我是左腦嗎?」

如此一來,答案就呼之欲出了:「左腦是我的一部分,但顯然我還有右腦,所以左腦也不是我」。

(這句話以笛卡兒的「我思,故我在」來說明:「我思,故我在」是對的,是成立的,但是反過來呢?「我在,故我思」卻不成立,也就是說「我存在,但我不一定要用左腦,我可以用右腦。」

上面的推理方式其實是以化約論為基礎的,對「自我」進行解析,來判斷哪一個是真正的「我」。

開始破窗

我們還未得到答案,上面所有東西都不是!

但是真正最關鍵的是腦(左腦+右腦)是不是「我」?這才是開啟真相的關鍵。

關於這個問題,生物/醫學領域的標準解法就是:把腦拿來切切看!如果把腦破壞了,生物還會動,那就代表「控制中心」不在腦。

而我們都知道,顯然沒有腦的存在,身體就無法再活動,這具身體也就不會再有生命跡象,所以似乎得到結論了,生命的控制中心在腦?

但是這一招仍然沒有解決「我是腦嗎?」這個問題!

如上所述,「自我」是一種感覺,一種意識,身體不會動了,是否意識就不存在了呢?

這個問題一直到今天,在科學上都無法獲得解答。(也就是說,這是化約論的極限了)

當大家都相信「人總有一天會死」的時候,很自然的,身體不會動了,也就是「死」了,甚至不需要任何解釋或證明。

同時,像「什麼是自我」這種「只能自己做實驗並提供實驗結果,他人無法替自己證實」,並且與「死亡」相關的問題,除非有當事人願意並主動提供,才能得到研究資料,因此也使它變成很難研究的問題。

但是很不巧的,就是有許多這樣的資料存在!這就是所謂的瀕死體驗(經歷死亡過程,但是又醒過來的人)

這邊簡單摘錄瀕死體驗的幾項共通點:
1. 靈魂出竅
2. 穿越黑暗的隧道或空間
3. 看到光明
4. 邂逅已故親友
5. 見到高級生命
6. 回顧一生
7. 擁有安寧、鎮靜的感覺,毫無痛苦
8. 知道要回到人間
9. 回到身體中
10. 有“徹悟”感

我們再回到上面的步驟,剛才進行到的問句是:「我是腦嗎?」

到這裡可以發現,「瀕死體驗」對於了解「什麼是自我」這個問題,具有決定性的價值!

因為如果上述的共通點,是「死亡」普遍發生的現象,例如第1項「靈魂出竅」,它代表我們「死亡」時可以看到自己的全身!

如果我們按照這個線索走下去,就會開始懷疑:「我真的是腦嗎?」「也許我是某種更大的東西?」「也許我不只是這具身體?」

以目前來說,只要你有這樣的懷疑,討論就能進行下去。

靈魂覺醒與生命體驗(系列文章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