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3月19日 星期一

認識生命 (3) - 集體意識

靈魂覺醒與生命體驗(系列文章)

在上一回我們以化約論來描述「自我」,並提供一個機會讓我們產生懷疑:我們不只是身體而已。

而在這一篇,我們將會以整體論來描述「自我」,並將它擴展到「生命」,你將會發現:原來描述生命可以如此簡單!

首先,我們回顧一下,在《前言》我們主要介紹的工具是「化約論」與「整體論」、在《什麼是自我》我們介紹了笛卡兒的「我思,故我在」以及「演譯法」。(演譯法:使用邏輯推理來得出一些推論的方法,巧的是,提出演譯法的人正是法國人笛卡兒)

顯然,本篇也需要介紹一項工具,是吧?本篇所需的是一項整體論的工具,叫做碎形(Fractal,中國翻成分形)。

先看一個碎形(分形)的例子:
           (a)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b) 
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c)

碎形(分形)根據一個基本圖形來繪圖,繪圖的規則是:畫出的圖形任一部分都要包含這個基本圖形。

像圖(a)是一個簡單的基本圖形:一個三角形裡面包含一個倒三角形。

然後我們發現,那個倒三角形把原本的三角形又分成3個向上的小三角形!

所以那3個向上的小三角形就要再用同樣的規則,去填入倒三角形,不斷套用規則後,如圖(b)。

而圖(b)是不是又產生了很多的向上的三角形?那些三角形也需要用同樣的規則再填入,就形成了如圖(c)的動畫的結果!

從圖(c)的動畫可以看出,碎形是一種「整體中包含著個體,然後個體又包含著整體」的一種圖形,是不是與整體論的特性很一致呢?

碎形可以畫出許多美麗的圖案:



現在我們有了碎形(分形)的觀念,可以來描述「自我」了!

我們知道,生命是由細胞組成的。並且,從上一回的討論,我們知道「自我」是由身體(身)、頭腦(心)、以及一個可能更大的存在(靈)所組成的。

所以,以整體論的觀點來看,「生命」和「自我」的共同點是:它們是一個群體!

細胞在我之內,而身、心、靈也在我之內。那麼,這個「我」,是一個群體!

作為一個群體代表的「自我」,是一個集體意識!

集體意識就相當於民主制度中的投票,代表著大多數的民意,而「自我」就是被選舉出來的「人民代表」。

照這樣的邏輯來看,「自我」所做的任何決定都是被整個群體支持的,也就是說,「我」身體的所有細胞都支持「我」。

那又為何會有疾病呢?這就像一個國家社會也會有亂象需要解決一樣,可以類推。

接著,我們用碎形(分形)的觀念,把「自我是一個集體意識」當成基本圖形,並把它擴展到更大的世界,以及縮小到更小的世界。

那麼就會得到「地球也有集體意識」、「宇宙也有集體意識」、「我們身上的神經元也有集體意識」之類的結論,以及「石頭也有集體意識」「沙子也有集體意識」等。

同時,根據碎形的特性,集體意識會有互相包含的現象,也就是說,宇宙意識包含地球意識,地球意識包含人類意識,而人類意識又可能包含一整個宇宙,這些推論對不對呢?

從這樣的簡單推演可以看出,整體論很容易可以擴展到「無限」的領域。

但是如果要證明就難了,要證明需要有證據、需要有共通的邏輯才能辦到。

所以我們發現一個特性,如果使用整體論的話,「有很多結論(或發現)是沒辦法在科學上證明的」,至少以現有方法來說是這樣。

那麼我們要如何去確認這樣一個系統是否是對的?

當證據不足的時候,其實也提供了每個人「是否相信」的自由度。

也就是說,你可以自由選擇相信、部分相信或不相信。

而這個選擇,也在影響著你所觀測到的世界(有些朋友也許認出,這個描述與「量子力學」有關,關於如何理解這點,在下一回才會討論到)。

因此,我們在文章中只提供「線索」,而不提供「證明」,如何詮釋它們就讓你自由發揮了!

線索1: 如何理解人類以外的意識?動物、植物、礦物、地球(星球)有意識嗎?


有天開始很生氣每天呼天搶地大叫,變得很暴躁,
想摸貓咪的人,都會被咬一大口!

之後主人請來一位寵物通靈師 heidi [海特],醫好貓咪。


巴克斯特,全名克里夫·巴克斯特(Cleve Backster),他曾經是美國中情局資歷十分深厚的測謊專家,1966年2月,在無意中發現“巴克斯特效應時,巴克斯特已經在人類心理測謊領域有將近18年的專業研究……可以說,巴克斯特在當時算得上是全世界這一領域裡的頂級專家。但由他名字命名的“巴克斯特效應”卻飽受爭議。

“當時我不知道怎樣能使那顆植物感到害怕,很顯然我不能和植物講話,沒辦法和植物溝通。

當時電極連著一片葉子。因為我並不吸煙,手裡沒有火柴,我準備走到秘書的辦公桌去拿火柴。當時沒有別人在實驗室,沒有人在樓裡,我只是動了一下那個念頭,我要燒掉那片葉子。這一念頭剛一出來,指標立即做出了劇烈的反應,一下子擺到了圖表的頂端。

我是一個活生生的生命體,一個意識體——在遙遠的遠古時期迎接你們的那個意識體。我大張雙臂歡迎你們來到地球,希望藉由你們的到來與參與不斷地學習與成長。你們的故鄉不是地球,你們來自遙遠的星球,帶著地球(以及大自然)未曾有過的嶄新意識之光來到這裡。

線索2:英國詩人威廉布萊克 (William Blake)的作品 - 一粒沙 (A Grain of Sand):
To see a world in a grain of sand, (一沙一世界 )
And heaven in a wild flower, (一花一天堂 )
Hold infinity in the palm of your hand, (手中掌握無限 )
And eternity in an hour. (剎那即是永恆)

線索3: 腦細胞圖 vs. 宇宙星系圖



《紐約時報》刊登的2張照片,一張是老鼠的腦細胞(左),一張是宇宙(右)。早期宇宙中星系互連關係,和大腦神經元相互連接,幾乎無法分辨兩張圖之間的不同,大腦細胞與整個宇宙擁有一樣的結構。

人腦中的神經元總數與可觀測宇宙中的星系數目大致相同。

靈魂覺醒與生命體驗(系列文章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