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2月27日 星期四

生命體驗 (5) - 體驗內在的力量:自我對話是讓事情平順的關鍵(基礎篇)

靈魂覺醒與生命體驗(系列文章)

從本篇開始,我們將進入到身、心、靈的「心」的部分,提供一些可操作的練習。

所謂的「自我對話」就是讓自己的身、心、靈能夠溝通,傳遞訊息(能量)。它的目的是協調身、心、靈的運作(能量),讓等級最高的「靈性」能量能夠滲透到身體和心智,達成平衡身、心、靈的目的。

本篇先討論「自我對話」練習所需要的基礎知識,並在下一篇「生命體驗 (5) - 體驗內在的力量:自我對話(正文)正式討論「自我對話」的練習、效果及應用。


身體可以操作,但心/靈如何去操作?

首先,我們需要回到上一篇所提到的「意念控制」,我們談到身體肌肉的運動其實都是「意念控制」,同樣的,心、靈的操作也是「意念控制」。

所謂的「意念控制」,就本質上來說,就跟我們小時候看過或玩過的遙控汽車、遙控飛機是一樣的原理。你不是那輛車、那架飛機,但是透過操縱桿加上無線電的技術,你可以控制那輛車、那架飛機往你想要的方向開。

同樣的,你不是身體(可參考「認識生命 (2) - 什麼是自我」的討論),但是你透過「意念控制」,可以遙控你的身體做任何你想做的動作,甚至就像身體是你的一樣。

那麼,對於「心」的部分,它能操作什麼呢?是不是也能用「意念控制」去控制它?

答案就在本篇的主題,也就是「自我對話」,這就是我們可以對「心」使用的「意念控制」。


你到底是誰?

在靈性領域很常被談論到的一個問題是:「你的實相是什麼?」「真正的你是怎樣的存在?」,也就是「你到底是誰?」。

這個問題,顯然不是在問你的名字、職業、你的地位、性別或其他「外在」的屬性。

去除掉你所有的屬性(名字、職業、地位等),你會發現你很難去談論「你自己」,但那個「沒有任何屬性的你」確實存在。

「沒有任何屬性的你」確實存在,但「那個你」重要嗎?

如果「那個你」重要,為什麼不去談論?為什麼無法談論?

這就要回到「生命體驗 (2) - 關於「內在」,一切都與感知能力相關」所談論到的「感知能力」了,我想表達的是,那個「沒有任何屬性的你」,只有透過「感知能力」去實際感覺到它的存在,它才具有意義。

法國人笛卡兒說:「我思,故我在」。

當你發現到你在「思考」的時候,你感覺到自己的存在了嗎?

當你在「運動」、「跑步」的時候,你感覺到自己的存在了嗎?

當你在「說話」的時候,你感覺到自己的存在了嗎?

而當你只是在「呼吸」的時候,你感覺到自己的存在了嗎?

當你在「睡夢中」的時候,你感覺到自己的存在了嗎?

請你可以透過這樣的「檢驗」,去實際體驗到自己「不同程度」的存在性。


在身、心、靈三者中,心(心智)的主導性最強

相信有學習過靈性知識的朋友都知道,所謂的「真我」、「高我」(真正的自己)是那個「靈」的存在,而身、心只不過是它的投影,是被創造出來的幻覺。

但是,從上面的討論,我會希望你可以實際去體驗到「你到底是誰?」

你可以用你的「感知能力」實際去感覺到的,才是真實的你。

你得到的答案,屬於你自己,不需要跟靈性知識的答案一樣。

舉例來說,我會認為對大多數人而言,「在思考」的時候的你,你感覺到的那個存在,是「心」(心智),也就是指大腦(左腦)。

當你在「睡夢中」的時候,你感覺到的那個存在,是「靈」(高我、真正的自己)。

這是因為,在大多數的時間,心(心智)的主導性是最強的。

主導性就是像在一個團體裡面,講話最大聲、最有影響力的那位。

而心(心智、左腦)通常扮演那個主導性的角色,他會希望所有人(身、心、靈)都把關注的焦點放在他身上。

而「靈」的部分,是具有更高智慧、更接近造物源頭(神)的存在。但他卻沒有想要表現的慾望,因此通常不會發出具有主導性的聲音。

以上描述來自我的體驗,只是供你做參考,如果你喜歡,可以採用。你也可以去尋找你自己的答案,這會是很有趣的。


「意念控制」使用的是身、心、靈哪個部分去控制?

這個問題,相當於在問「那個搖控器是在誰手上?」

這個問題為什麼重要,是因為它關係到這個系列的練習,我們如何去進行身、心、靈的操作練習?是身體有一套方法,心智有另一套方法,而靈性又再是另一套方法嗎?

還是身、心、靈全部只需要一套方法,這套方法完全可以通用?

好消息是,對於身體和心智,存在那個可以通用的方法,它就是「意念控制」。而靈性的練習,基本上是不需要「方法」的(下面會解釋)

不過,因為每個人對於「你到底是誰」的回答都不一樣,可能是心、靈中的某一位(事實上,你的「靈」也可能不只一位,他是更大的集體意識),因此,每個人所能用的「意念控制」也不相同。

如果搖控器在心智,那你只能控制身體,不能控制心智。也就是說,你可以控制的是你的下層,那個「不是你所在位置」的部分。

如果搖控器在靈,那你就可以控制身體和心智。(靈性不能被控制)

但是由於靈性沒有主導權的慾望,因此通常不會去「控制」別人(包括你自己的身、心)。他使用的是一種「合一」、「和諧」的力量,和其他的存在和平共處。(也稱為身、心、靈「三位一體」,英文是Trinity,駭客任務女主角的名字 - 崔妮蒂)


「意念控制」的特性

「意念控制」幾乎是一項通用的技能,然而它卻有一項特性(限制),也就是一次只能專注在一件事。

這就是為什麼許多人同時進行多項工作,效率會變很差的原因。而有些人認為他們能「一心多用」,但實際上卻只是讓自己的壓力大增,而不是「很輕鬆的同時讓多件事情進行到位」。

人們需要認識到一個幻象:世界看似由許多元素組合而成,但實際上卻是一個整體。


例如象棋棋盤的棋子看似是分開的個體,但每個棋子的存在、位置卻和整體局勢的好壞息息相關;人體看似雙手雙腳是分開出招的,但是它們的力道、重心卻是一個整體(當你出招時,各棋子位置/手、腳的配合是很重要的)。

在金庸小說「射鵰英雄傳」裡,有一位全真教的高手周伯通,他精通「左右互搏」之術(左手打右手,兩手分開出招)。

而他的教學方式很簡單,首先讓你練習「左手畫圓,右手畫方」。

為什麼這很難?就是因為「意念控制」一次只能控制一件事。

在「射鵰英雄傳」及「神鵰俠侶」中,各有一個人向周伯通學「左右互搏術」,前者是被認為資質很差的郭靖,後者是資質很好的小龍女,他們的共同點是:在第一次就能做到「左手畫圓,右手畫方」。

而同樣也是天資聰穎的黃蓉,卻怎麼學都學不會,原因在哪呢?

原因在於:郭靖和小龍女性格上的共同點,就是他們心中的雜念都很少,他們能更容易的使用他們的專注力。

也就是說,如果你堅持要做到一次控制兩件事,那麼你就不能專注在第一件事,也不能專注在第二件事,而是要專注在整體性(包含畫圓及畫方)才可能辦到。

而當你專注在整體性時,其實你專注的東西是:更高層次的「一件事」。結果仍然沒有違反意念控制一次只能專注一件事的原理。

因此,我們求簡單而不求複雜,了解「意念控制」一次只能控制一件事就可以了。


使用心智做為「意念控制」中樞所帶來的問題

從上面的討論可以了解,使用心智做為「意念控制」中樞大致會有兩個問題:
1. 只能控制到身體
2. 一次只能控制一件事

第一個問題,它很明顯就不符合本篇所要進行的「自我對話」練習的基本要求。

而第二個問題會反映在什麼地方呢?例如當你要做投球的動作,而你控制你的手去做,就會造成手和身體的不連貫。

也就是說,你需要去學投球的「全身動作」應該怎麼做,然後控制你的手、腳、身體去完成這些動作。然後透過不斷的練習,慢慢再把你對手、腳、身體的控制去除掉,使它們能自然的「一體成型」的完成動作。

在這樣的過程中,你根據你對動作的理解,相當於錄製了一段手、腳、身體的動作,然後讓你的身體去記住這些動作而成為自然反應,這同時也造成了限制,讓你很難再去改變這些錄好的動作。

也就是說,當你專注在局部,你就無法專注在整體;而當你專注在整體,你就無法專注在局部。


讓你的靈性取得控制權,你的世界將會改觀

從上面的討論可以發現,我們這篇所要進行的關於「心」的練習,必要條件是「靈性取得控制權」才可能進行。

而要讓靈性取得控制權(也就是叫你的心智閉嘴),方法就是上一篇提到的三個方法:發呆、深呼吸、自我對話(叫身體放鬆)。

當你讓靈性取得控制權時,表現出來的特性會是:輕鬆、平靜、舒適、愉悅。

在這樣的狀態下,進行「自我對話」將會很順利。

光是「讓靈性取得控制權」這個練習本身,就足以讓你的世界改觀,讓你的人生邁向成功之路。

因為,如果你更多的處在輕鬆、平靜、舒適、愉悅等狀態,它會消除你的恐懼,而你體驗到的世界也會更多的去符合你的狀態。

(我們會在「生命體驗 (7) - 體驗內在的力量:跳脫一個狀態,就不會受到影響」有更多的討論)

這種「內在力量」影響「外在世界」的方式,稱為「創造」、「顯化」,也就是你所能使用的「神的創造力」。


靈性採用的「意念控制」不是一種「控制」:自然發展 V.S. 人為控制

我們做為人類,已經很習慣去「控制」周遭的事物。今天如果一個人不能去「控制」某件事物,那麼他就會害怕事物會「失控」,並且會造成不好的後果。

也就是說,「控制」實際上是一種出於害怕的心理而產生的舉動。

舉個例子,如何讓自己進入睡眠狀態?

當一個人有失眠問題時,他可能會嘗試各式各樣的方法讓自己入睡(例如數羊)。

而仍然無法入睡時,他可能會吃安眠藥。

從這個例子我們可以發現,許多人「主動」去進行各種動作來達到目的,而不是讓事情「自然而然」的發展。

而有些人的方法甚至更為暴力(例如吃安眠藥),透過強迫的方式,讓某個局部(某件事)達到目的。這樣做的缺點很明顯是:過於注重局部,而對整體卻無法照顧周全。

例如,安眠藥如果常吃,可能對身體會造成副作用。(這很容易理解,因為化學藥品是不自然的。)

那麼「靈性」的方法是不是會比較好呢?

「靈性」的方法,注重整體,與自然合而為一。所以他不會用「控制」、「強迫」的方式來達成局部的目的,卻失去整體性。(原因很簡單,專注整體就無法專注局部)

所以「靈性」對整體採用「意念控制」(這種「意念控制」其實應該稱做「神的創造力」比較傳神),它比較不像我們人類所謂的「控制」、「強迫」。它是任由事物自然發展,而非人為控制。

如果你實在無法想像它的畫面,在「認識生命」系列中多篇文章有提到創造過程是一個「螺旋」的這個概念,例如「認識生命 (8) - 對於創造,1和100並無不同」中提到:創造過程是從源頭(最高維度)以螺旋的方式擴散(分享能量)到較低維度。它與這裡所提到的概念,是一致的。


靈性採用的「意念控制」只有0與1兩種

所謂的0,就是你不發出任何意圖,完全任由事物自然發展。
所謂的1,就是你專注在某個意圖,然後仍然任由事物自然發展。(這個1就是在「認識生命 (8) - 對於創造,1和100並無不同」所提到的1,代表「創造」)

對於靈性的0與1,我自己是比較喜歡採用0的方法,也就是「無為法」,來進行「自我對話」。

我採用這種方式的理由是(如果需要一個理由的話):它更為輕鬆而不費力,並且我相信我的願望在「自然而然」的狀態下就會被(宇宙)實現。

而對於採用1的方法,我的體驗是只需稍微有個意圖即可顯化,不需太強烈,就像許多人在冥想的時候所做的事一樣。(我們在「生命體驗 (8) - 體驗內在的力量:透過強大的意圖,影響即將發生的事」繼續討論。)

在下一篇,我們將正式討論「自我對話」的練習、效果及應用。


靈魂覺醒與生命體驗(系列文章)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