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2月30日 星期日

生命體驗 (5) - 體驗內在的力量:自我對話是讓事情平順的關鍵(正文)

靈魂覺醒與生命體驗(系列文章)

「自我對話」是什麼?

我們人與人之間可以互相「對話」來傳遞訊息,同樣的,我們也可以跟自己「對話」。

它的原理是這樣的:如同「認識生命 (3) - 集體意識」所提到的,我們自己是由身、心、靈組成的。也就是說,我們自己就包含了很多人、很多聲音。

(從這個角度看,多重人格者其實跟我們沒有太大的不同。如果真要找出差異,那就是我們一般所謂的「正常人」一定會有一個人掌握主導權(心智),而多重人格者則是會有2個以上掌握主導權的人。)

所以,所謂的「自我對話」就是像「身體和心智對話」、「心智和靈性對話」等。


「自我對話」最重要的關鍵技能是:「尊重」+「傾聽」

許多人在小時候可能都有很多和長輩、父母、老師相處的經驗。但是只有非常少數的人,會打從心裡希望和某個長輩經常相處在一起,像這樣的例子,我們稱為良師益友、亦父亦友等。

隨處可見的例子是:媽媽在訓斥小朋友(例如「玩具收起來」、「不要坐在那邊」、「不要吵鬧」等)、或是義正辭嚴的「教導」小朋友什麼是對的、什麼是錯的。

這些都是所謂的「上對下」的表達方式,而不是「平等」、「尊重」的表達方式(也就是朋友關係)。

這樣的情況隨時都在發生,只要一個人遇到一個地位比自己低的人,它隨時都有可能發生。

那麼這種「上對下」的方式,對自己有什麼壞處呢?那就是:
1. 無法達到「良師益友、亦父亦友」的美好結局(對方對你會有恐懼感)
2. 讓自己處在「沒有愛」的狀態(「上對下」的方式顯然不是出於愛,它是一種較低頻率的狀態)

更進一步來看,許多人可能不知道的真相是:一個習慣以「上對下」方式對待人的人,其實他對待自己也是這樣。

因為我們自己也是身、心、靈共同組成的,而佔有主導地位的通常是心(心智)。

那麼,被以「上對下」的方式對待的人,通常包含身體和靈性(靈性,也就是你個人專屬的神)!

例如睡不著會吃安眠藥的人,他只是想趕快解決「睡不著」的問題,卻刻意忽略身體所表達出來的意見。(「睡不著」是身體傳達訊息的方式之一)

而他(包括我也曾經這樣)可能甚至沒有把身體看成是一個人、一個存在,認為怎樣對待它,它都應該要接受。(而不應該有意見、反抗、反對、抗議等)

我想,上面談論到的這種狀況,是符合大多數人所經歷的情況。

這種情況所造成的問題就是:它阻止了「自我對話」神奇效果的發生。(例子中的小朋友就是你的靈性(神),你會去尊重你的小朋友,聽小朋友講話,並敞開心胸的和他真誠以對嗎?

因此,當我們談論到「自我對話」時,請不要把它想像成是上述這種「上對下」的對話方式,否則它將和許多人原本採用的方式相同,在「自我對話」之後,自然也不會有任何效果和改變。

一個簡單的測試和練習就是:去觀察你自己和小朋友相處的方式,跟你對待你的朋友的方式有什麼不同。


「身體」也能說話?也能傳遞訊息?

其實上面有稍微提到,「身體」是一個活生生的、有意識的存在。他沒有嘴巴,不會像我們一樣說話,但是他可以產生肌餓、疲勞、疼痛、疾病等訊息,來取得你的關注。

所以,如果你靜下心來感受一段日子,你會發現其實身體無時無刻不在和你對話。


「身體」能聽懂人類的「語言」嗎?

你可以嘗試和你的身體說話看看,你會發現他其實是會有反應的。

例如你可以說「放鬆」、「安靜下來」;你可以說「5分鐘之後給你吃好吃的東西」;你可以說「休息一下」;你可以說「再拼一下我們就休息」等等。

你可能會發現,身體聽到你在心裡念念有詞的話語,會有反應。

實際上他是接收到「話語」本身帶有的能量,如果你提供的能量是「愛」的能量,他會接收到、會反應出來,而你也會感受到他的變化。

(在「認識生命 (3) - 集體意識」也提到一個被隱瞞多年的實驗:如果你在心裡說「我要傷害某個植物」,從植物的電流反應可以看出,它感受的到)

因此,「身體」、「靈性」聽不懂人類的「語言」,他們是用「能量」在和你通訊。

「能量」所代表的含義是:它是你的本能,你本來就會,不需要去問「我要學什麼語言才能和它對話」。


使用「自我對話」可以讓事情更加順利

許多人(包括我)遇到不好、不喜歡的事情,會採用抗拒的方式來處理,這種方式有時候會成功。

我認同一個觀念:當有衝突、不和諧的事件發生時,它就像一塊大石頭從很高的地方掉到水中一樣,會激起大漣漪,然後過一段時間之後,漣漪會消失,水又回到原本的平靜狀態。

也就是說,這樣一個過程的發生是「必然」的,不管一個人的修為多高,也只關係到漣漪的大小而已。(修為愈高就像海水面積愈大,那麼石塊相對就小很多,但是掉下去仍然會有漣漪的產生。

我不同意「有修為的人遇到衝突應該要忍讓」、「忍一忍就過去了」這些觀念,因為它們顯然在告訴我們:你不應該擁有「完全的自由」。

但我只是想說,不論你如何去處理(你可以用很暴力、稍微暴力、或是很平順的方式處理),你都仍然要面對自己內心產生了「漣漪」這個事實。

而讓「漣漪」很平順的復原,最有效率的方式就是透過「自我對話」來達成。


「釋放負面能量」的「自我對話」

在「認識生命 (5) - 信念創造」我們提到:所有的負面信念都是被「人工」方式植入的,它們不是你真正的想法。

關於這方面的知識,萊斯特 (Lester Levenson)提出了一項靈性工具:

(NewAge意識覺醒系列)Letting Go 放下 瑟多納 釋放法

這個「釋放法」工具是用來幫助你清除你體內的那些「不屬於你」的負面能量。

當你感受到負面能量時,先讓自己放鬆、靜下心來,然後說:「感謝(能量的名字)給我的指導、並一直陪伴我,但我現在不需要了,我宣告,讓(能量的名字)離開。」(可以重覆三次,有句話不是說嗎:「因為很重要,所以要說三次」)

這個方法是「自我對話」的一個例子,而它實際產生效果的原理仍然在能量層面上(水流,能量的流動):
1. 應用你的感知能力,將「你不需要的能量」和「你自己」分離出來
2. 運用「自我對話」,和「你不需要的能量」說再見,並認同、感謝它曾經為你所做的(感恩的力量,將在下一篇有更多的討論)

如果「你不需要的能量」同意離開了,對你會有什麼樣的變化?(如果它不同意怎麼辦?「自我對話」的精髓就是「接納而不強迫」)

那就是:你將不再需要體驗到它所代表的負面能量、負面情緒、負面的事件!

許多學習靈性的人知道,我們的世界是在一個業力的循環(輪迴)之中。

所謂「業力」,它的真面目就是我們攜帶的「負面的創造力」(負面能量),以及它所創造的世界,也就是我們所體驗到的負面事物的總和。(而不是許多人以為的「罪惡」)

只要「業力」(我們攜帶的負面能量)存在,它就會(也只能)不斷的創造負面的體驗,這就是循環(輪迴)。

佛家所談論的輪迴轉世就是一直以相同靈魂、不同身體回到地球上來體驗、提升自己。

但是現在,我們有更有效率的工具「釋放法」,它可以讓你直接去處理「業力」的本質(負面能量),有效的改善自己的「命運」。

如果你把你的負面能量清理乾淨了,你將不會再體驗到它們相對應的負面事件,這就是佛家所謂的「解脫」、「離苦得樂」。


「面對真實自我」的「自我對話」

「面對真實的自我」也就是「對自己誠實」。

你可能會說:我對自己一直都很誠實啊。

但是,如果你對你的「真實自我」一無所知,你又要怎麼對自己誠實呢?

在「生命體驗 (1) - 揚升旅行地圖」我們提供你一個比較明確的方向,走向「揚升的道路」。

而在「生命體驗 (2) - 關於「內在」,一切都與感知能力相關」,我們談到那條「揚升的道路」到底是什麼?其實那條路就在你心裡,就在你的內在。

更進一步說,其實那條路就是「你自己」。「揚升的道路」就是去重新認識你自己。

許多人以為揚升是「成佛」、「成為耶穌」。(然後在心裡還會告訴自己,那根本是不可能的)

也許,他們是對的,因為要成為一個「不是你」的人,真的是非常困難。就像我們小時候在學校,可能有某個學生每次考試都拿滿分,老師每次都稱讚他(而不是稱讚我們),但我們就是喜歡玩耍而不是考一百分。

因此,我需要在這邊重新定義「揚升」,它其實是一條讓你成為「你自己」的路。

我相信,許多人聽到這句話會解讀成這樣:讓你成為「你自己」,但我不知道那個「你自己」真正的涵義。(也感受不到)

所以,我還需要特別再強調一次:那個「你自己」真的就是你自己!而不是另一個可能你甚至都不認識的那個「你自己」。

你可能會問:我指的「你自己」不是神佛的那個意思嗎?就是身、心、靈的靈性的那個自己?

確實我指的是靈性的那個自己(高我)。

但那個「高我」並不是當你死亡、或是成佛之後才會看到,你其實隨時都跟他一起經歷所有發生的事,並且你隨時也都感覺到他。

舉例來說,情緒是最直接的,和「靈性」連結的管道。如果你仔細去研究你自己喜歡什麼、不喜歡什麼;什麼情況會覺得開心、什麼情況不開心等等,你可能會發現自己「與生俱來」所帶有的「情緒密碼」,並從中找到「你到底是誰」的線索。(在「生命體驗 (7) 跳脫一個狀態,就不會受到影響」將會繼續探討)

所以真相是:揚升是成為你自己,揚升的道路是你自己(在你出生以前)為你自己舖好的路,你放置了許多「時間膠囊」給你自己,好讓你可以在「正確」的時間,取得關鍵所需的訊息、人、事、物。

因此,當你能夠不受任何拘束的表達、表現你自己的時候,你就離揚升不遠了。

你是否願意讓自己在輕鬆、自在的狀態下,去掉各式各樣心中的包袱,就只是做「你自己」?


練習使用「自我對話」

請你可以練習在「平等」、「尊重」的情況下和自己對話,當你愈是這樣做,你的「內在」會愈來愈平靜,你的心智和身體、外在世界的衝突(聲音)會愈來愈少。

那麼,最直接可見的結果將會是:疾病將會從你的世界消失!

如果你和你的身體完全和諧的運作(沒有衝突,身體的需求、聲音都被你允許表達出來,並且你也會很有愛的去回應他),那麼你的身體將不再需要引發疾病來引起你的注意,疾病在你身上將無立足之地、沒有存在的必要,因此很自然就會消失。

你也可以隨心所欲的去應用「自我對話」。

你可以把「自我對話」應用在冥想、許願上。

你也可以應用「自我對話」來改善人際關係,或是和你的動物、植物對話,你可以和你周圍的任何事物對話(不一定要是動、植物才有生命)。

你起初可以當做練習的這樣去做,慢慢的它會變成你的本能之一,並持續幫助你提升自己。


靈魂覺醒與生命體驗(系列文章)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